Link to English website

受浸的四方面

讀經: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節,加拉太書三章二十七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二至十三節,以弗所書四章四節,羅馬書十二章二至五節,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三節,三章十六至十八節。

神的奧祕是要得著召會,神的經綸是要產生召會。神的奧祕和神的經綸都是要得著召會。我們必須看見這是如何作成,並如何正在進行的。

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首先讓我們來看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這一節完全被基督教誤用了,主要是由於不恰當的繙譯。欽定英文譯本說,『在父、子、聖靈的名裏給他們施浸。』『在…裏』(in)這辭的原文,實際上的意思是『入』(into)。這裏的意思不是在父、子、聖靈的名裏給他們施浸,乃是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入』這個介系詞很重要,『名』也很重要。這一節不是說,『將他們浸入父裏,浸入子裏,浸入聖靈裏,』乃是說,『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對基督徒來說,『入』和『名』這二字是很難懂的。

『浸入』這種說法,在新約裏用了好幾次。除了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之外,『浸入』這辭還用在羅馬六章三節;那裏說,我們已經浸入基督的死。這一節也說,我們已經浸入基督耶穌。這幾節用了同樣的動詞和同樣的介系詞,來啟示我們浸入名裏,浸入基督裏,並浸入基督的死裏。加拉太三章二十七節也用了相同的辭:『浸入基督。』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我們…都已經…受浸,成了一個身體。』(『受浸,成了』原文與『浸入』同。)

我們必須將人浸入四件事裏:浸入名裏,浸入基督裏,浸入基督的死裏,浸入身體裏。就有形的一面說,我們是將人浸入水裏;但我們都知道,水不是那個實際的東西,水乃是有所指的。當我們將人浸入水裏,這是指我們將人浸入名裏,浸入基督裏,浸入祂的死裏,並浸入祂的身體裏。

在基督教裏,我從未聽過我們應當將人浸入名裏。我只聽過一點關於將人浸入基督裏。我乃是在得救並在主裏有相當長進之後,我纔讀到一些書,告訴我受浸乃是將我們放進基督的死裏。我也從未聽過受浸乃是浸入身體裏。你曾聽過這種說法麼?給人施浸,乃是將他們浸入名裏,浸入基督裏,浸入祂包羅萬有的死裏,並浸入祂的身體裏。

在主耶穌復活後,第一次題到受浸,不是將人浸入水裏,浸入墳墓裏,或浸入死裏。在基督復活後,第一次題到受浸,乃是將人浸入祂的名裏。(太二八19。)

浸入基督裏

新約接著在羅馬六章告訴我們,給人施浸乃是將人浸入基督裏。在羅馬六章,我們將人浸入的這位基督,不再只是羔羊。我們無法將人浸入羔羊裏。這羔羊已經被釘十字架、埋葬、並復活成為那靈!現今在羅馬六章的這位基督,不再只是羔羊,乃是賜生命的靈。

有一天,當我在印第安那坡里斯(Indianapolis)講道時,一位姊妹打斷我的話,她問我:『我們怎能住在主裏面,主怎能住在我們裏面?』她一直試著要住在基督裏,但是辦不到。我告訴她,我們很容易住在空氣裏,空氣也很容易住在我們裏面。我們現在就住在空氣裏,空氣也住在我們裏面。基督復活後,祂成了『紐瑪』(pneuma),像空氣一樣。祂是紐瑪。紐瑪的意思是靈,就是如空氣一樣的氣。基督是活的紐瑪。我們在祂裏面行事為人,正如我們生活在空氣裏一樣。你若把空氣從這房間抽走,五分鐘後我們就都死了。我們乃是生活在空氣裏。我們住在空氣裏面,空氣也住在我們裏面。因此,我們能很容易的將人浸入基督,因為基督今天就是那靈。那靈乃是紐瑪,而紐瑪乃是像空氣一樣。

我們怎能浸入基督的死?基督的死在那裏?我讀過一些書告訴我,我們必須憑信算這死。我曾算定,並且相信我已經浸入祂的死,卻行不通。在倪柝聲弟兄『正常的基督徒生活』這本書裏,有一章說到『算』這件事。但那些信息是倪弟兄在一九三九年以前,他早期職事中所講的。那些是初期的信息。一九四二年以後他纔知道,經歷基督的死不只是一件算的事。一九四二年以後,倪弟兄所講的信息告訴我們,真正經歷基督的死不是在羅馬六章,乃是在羅馬八章。羅馬六章所說的,只是客觀的事實。我們若要主觀的經歷這事實,就必須到羅馬八章。今天基督真實的死不是在墳墓裏,今天基督真實的死乃是在包羅萬有的靈裏。

在聖經裏,按舊約的豫表,複合的膏表徵複合的靈。(出三十23~33。)在這複合的膏裏,包含了基督的神性、基督的人性、基督的死、基督的復活、祂死的能力、祂復活的能力、以及基督的升天。這是一個複合物,是一種膏,由各種香料複合而成。在基督釘十字架之前,神的靈不是複合的。祂只是神聖的靈,沒有人性在其中,沒有基督有功效的死這元素在其中,沒有復活在其中,也沒有基督的升天在其中。基督經過了死、復活並升天的過程之後,就降到我們身上。如今祂乃是複合的靈。我們有這一切美好的元素,調和在這一個複合的靈裏。這複合的靈就是基督,也是那賜生命的靈!當我們將人浸入這複合的基督裏,我們就將人浸入祂的死裏。我們不需要算。我們將人浸入名裏,浸入複合的靈裏,並浸入基督的死裏;基督的死乃是那靈複合的元素之一。當我們將人浸入名裏,浸入基督裏,並浸入祂的死裏,我們就同時將人浸入身體裏。

浸入名裏

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是在基督復活之後說的。換句話說,基督乃是在祂的復活裏說這話。當祂說這話時,祂乃是復活者。作為復活者,就是賜生命的靈,祂乃是三一神終極的流出。我們已經看過,神是三一的─父、子、靈─不是為著道理,乃是為著分賜。父在子裏,子成了賜生命的靈。父一切的所是和所有,都具體化身在子裏。子是父的具體化身,而這位子經過了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

主在復活裏說這話時,如果祂是說將人浸入父、子、聖靈裏,這會引起誤解。這會使門徒以為父、子、靈是分開的。這就是為甚麼有些基督徒爭辯說,要浸三次─一次在父的名裏,一次在子的名裏,第三次在靈的名裏。他們忽略了,主並沒有用複數的名。如果主是用複數的名,將人浸入三個名裏就是對的;但這裏的名乃是單數的,也就是說,三者只有一個名。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是說,『父、子、聖靈的名。』這究竟是父的名,是子的名,或是聖靈的名?如果父、子、聖靈是三個分開的身位,這三個分開的身位怎麼只有一個名?主說這話是很有智慧的。如果祂說,『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裏,』這就會使門徒領會成這三者乃是分開的。

不僅如此,如果我們只有羅馬六章三節和加拉太三章二十七節,告訴我們將人浸入基督裏,我們就會以為受浸與父無關。許多基督徒以為將人浸入基督裏,意思只是將人浸入子裏,也就是浸入主耶穌裏,與父或與靈都是無關的。如果我們沒有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的原文,我們就不會領悟,我們的受浸與父極其有關,也與子並與靈有關。受浸是將我們放在父裏,放在子裏,並放在靈裏。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不是一件小事。這意思乃是將我們放在那從亙古到永遠的三一神裏面。我們不僅是浸入基督裏;我們乃是浸入三一神裏。這三者只有一個名。

父、子、靈的名就是父、子、靈的人位,而這人位乃是實際。將新悔改得救的人浸入父、子、靈的名裏,意思乃是將他們放進三一神的實際裏,放進三一神的人位裏。所以,在此我們能看見主話語的智慧和深奧。給人施浸就是將人放進三一神的實際裏,放進三一神的所是裏。我們將人放進父這源頭的所是裏,放進子這流道的所是裏,放進靈這流的所是裏。這實際完全化身在基督裏。基督乃是三一神的實際。換句話說,將人浸入三一神的實際裏,就是將人浸入基督裏。這就是為甚麼在馬太福音裏,我們有將人浸入三一神的名裏這件事。

在羅馬書裏我們有將人浸入基督裏這件事。將人浸入基督裏,等於將人浸入三一神的名裏,因為基督就是三一神的實際。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裏。浸入基督裏,也等於放進祂的死裏,因為祂的死是祂複合的元素之一。將人浸入基督裏,並自然而然的浸入祂的死裏,乃是了結人的已往。但這並不是結束。將人浸入三一神裏,不僅是將人浸入基督裏,並在消極一面浸入祂的死裏,也是在積極一面浸入祂的身體裏。因此,在受浸時,我們都被放進三一神的實際裏。我們都被放進基督裏。我們都被放進祂的死裏,有徹底的了結。在積極的一面,我們也被放進祂的身體裏。這完全是在於那奇妙的靈!

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我們…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這又是一件太奧妙、太深奧的事。今天,這身體就是召會。身體是一個可以與召會交替使用的辭。召會就是身體,身體就是召會。身體完全是在靈裏的事。我們都已經在靈裏受浸,浸入一個身體裏。在一位靈裏,彼得、約翰、雅各、保羅、司提反、路德馬丁、達祕、倪柝聲弟兄、你和我─我們都已經同時同地受了浸。不要以為我們是和路德馬丁、彼得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受浸的。

我們都必須領悟,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藉著浸,身體得以產生並構成。在宇宙裏,在神眼中有一件奇妙的事,稱之為浸。許多基督徒不認識這宇宙的浸。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這些信徒都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當基督被釘在各各他時,我們都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我們乃是在出生之前,就釘了十字架,並且復活了。我們甚至在得救之前,就已經坐在諸天之上。這是福音。這個好信息乃是說,在我們出生之前,我們已經被釘十字架、了結並埋葬。在我們出生之前,我們甚至已經復活。這好信息告訴我們,在我們出生之前,在我們犯任何罪之前,我們就已經被釘十架、埋葬、了結、復活、並且在諸天之上。在釘十字架之後,我們有復活、升天和受浸。祂已經升天,又從那裏降下,將所有蒙神揀選的人浸沒了。這就是浸。我們這些蒙神揀選的人,都浸在這位釘十字架、復活、升天並降下的基督裏。我們是為著身體,浸在包羅萬有的基督裏。祂完成一切之後就降下,將所有蒙神呼召的人浸沒了。藉著這浸,所有蒙神呼召的人都已經浸入一個身體。基督的降下,把我們浸入了這身體。

我們不僅在享受基督的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我們現今也在經歷祂的浸。這意思是說,我們在經歷祂的身體。我們如今不再是單獨的人,我們乃是祂身體的肢體。藉著祂的浸,我們都成了祂身體的肢體。我們不再只是人,我們乃是眾肢體。所以我們都必須禱告:『主阿,給我們看見你的身體。』在行傳十章,我們被作成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在整個宇宙裏,有一個時候,升天的基督回來將所有蒙神揀選的人浸沒了。在我們出生之前,我們就受浸,成了基督身體的肢體。我們必須忘掉我們的頭腦,相信這好信息。我們必須信這好消息。我們不再是罪人,不再是完整的個體,不再是單獨的人,乃是基督身體的肢體。因著這奇妙的靈,我們都已經浸入了基督的身體。兩千年前,我們都在祂裏面受了浸。對神來說沒有時間,沒有先後。在神的眼中,沒有時間的元素,只有事實。在整個宇宙裏,有這樣一個浸。

我們必須體驗,我們這些相信基督的人,都已經浸入了基督的身體。我們怎樣纔能體驗這事?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我們…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要體驗所已經完成的事,就需要『喝』。喝是一件尚未完成的事。浸已經完成了,但喝是我們該作的事。浸是基督所成就的,但喝是我們每天每時該作的事。喝最簡單的路,乃是呼求主耶穌。我們若呼求主耶穌幾分鐘,就會更愛祂,更渴望過召會生活。有人或許說召會不太好,不太令人滿意。但我們越說,『主阿,召會不太好,』主越會說,『去召會罷。』我們或許對主說,『我不喜歡召會。』主卻說,『我喜歡召會,我非常愛召會。』沒有人在呼求祂名的時候,還能批評、定罪或控告召會。當我們呼求主名時,我們雖然沒有意思要喝祂,但我們卻喝了。

照樣,只要我們進到空曠處大喊,我們就會吸入空氣。不論我們是否喜歡,空氣總是進到我們裏面。這位包羅萬有的靈就在這裏。當我們相信基督的名,我們就承認祂所完成的一切。當我們說,『主耶穌,我們相信你,』我們不知道那包含了多少意義。只要說這麼簡單的話,就是簽了合同;這包含了一切。這個簽章含示祂的釘十字架、祂的復活、祂的升天、以及祂的降下給祂的全身體施浸。

喝就是經歷基督所完成的。我們越喝這一位靈,我們就越被浸透並浸潤。羅馬十二章告訴我們,我們必須在心思裏得變化。(2。)在心思裏得變化,意思就是新的元素進來頂替了舊的元素。藉著變化,神神聖性情的元素就進到我們裏面。神聖性情進到我們裏面,浸潤我們的心思,不是改變我們的心思,乃是變化我們的心思。因此,以弗所四章二十三節說,我們乃是在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我們的心思被那靈泡透了,而原來與我們的心思分開的那靈,如今成了我們心思的靈。現在我們的靈浸潤了我們整個人。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我們思想的方式、愛的方式、作決定的方式─都被這擴展的靈所浸潤。所以這靈就成了我們心思的靈、情感的靈、意志的靈。這就是完全的變化,這也是在生命裏的長大。

我們越被浸潤,我們就越在召會生活裏。我們越被一切神聖的屬性浸透,我們就越在身體裏。光說我們願意在身體裏,我們是一,並沒有甚麼意義。這麼說很好,但並沒有甚麼意義。我們惟有藉著呼求祂的名來喝這一位靈,纔算得數。喝不是思想。我們越思想,我們就越不喝。喝就是呼求,忘掉我們的思想,忘掉我們的頭腦。我們都已經浸入這一個身體,並被擺在喝的地位上。現今我們是一直的喝。至終,我們凡事都能作,但不是靠著我們自己,乃是靠著我們所喝的。這就是召會生活。阿利路亞!在此我們也有建造,因為建造乃是藉著這樣的喝。

至終,以弗所三章十七節告訴我們,基督要安家在我們心裏。祂要佔有我們全人,我們要真正與祂是一。這樣我們就能說,我們是召會,我們是基督的奧祕,我們是很奧祕的成了基督的各部分;在此就有耶穌的見證。這就是召會,這也是身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