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English website

全家得救

壹 神給我們得救的應許是以家為單位

現在我們要講到得救的單位。每一種東西都有一個單位,得救的單位就是家。

在聖經裏,我們看見,在神對人的對待上,在神和人的來往中,神對人有許多的應許。那些應許,我們如果知道的話,在許多地方就不喫虧。我們如果不知道,許多時候就要喫大虧。

神所給我們得救的應許,是以一個家當作單位,而不是以一個個人當作單位。這一件事,初信的弟兄姊妹如果一起頭就看見,就能彀省去許多的難處,同時要得著許多的好處。因為神拯救人,是以家為單位,不是以個人為單位的。

聖經裏說到永生的時候,都是以個人為單位,不是以家為單位。但是說到得救,的確是一家一家來得著,的確是以家為單位的。我們要花一點工夫來看好些聖經節,看過之後,我們就可以相當清楚,得救乃是一家一家的;這樣我們就可以按著這些話到神面前來求。不只是為著自己,乃是為著家到神面前來辦交涉。

我們有一個盼望,就是在我們中間所生的兒女,不至於到將來還得花工夫去救他們,還得從世界裏把他們救回來。有許多人,在肉身上生在我們家裏,在屬靈上就也得生在我們家裏。我們不能一年一年把他們丟掉了,再一年一年把他們救回來。我們不能把他們生到世界上就算了,我們還要把他帶到主面來。

如果弟兄姊妹都能看準這條路,那麼在我們中間有多少兒女,有多少孩子,就有多少得救的人。主把他們擺在我們手裏,他們若不得救,我們就不給他們出去。如果還得從外面把他們再救回來,那就要空花許多工夫。所有大魚所生的小魚,都得站在我們這一邊,不能讓牠們到海裏去,過些時再把牠們打回來。教會的第二代能不能繼續,就要看我們所生的兒女是不是屬乎主的。

我盼望弟兄姊妹們看見這件事的緊要。在我們的後面,下一代的教會有沒有路,就是看在我們中間所生的兒女,有沒有把他們帶到主面前。如果在我們中間生多少個,丟多少個,恐怕不要過多少時候,第二代就了了。如果一代過一代,在我們中間生下來的能彀站住,外面再有加進來,人數就加增,教會就剛強。千萬不要生一個,丟一個。要生一個重生一個纔行。

貳 聖經中的實例

在聖經裏,一個基本的原則,神救人是以一家一家為單位。這有甚麼憑據呢?我們要一段一段的來讀聖經。

一 從舊約來看

1 全家進入方舟

創世記七章一節:『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彼前三章二十節:『當時進入方舟…有八個人。』

方舟不是為個人的,方舟是為一家的。在前一章記載,在神面前有一個人是義的,那一個人就是挪亞。聖經裏沒有記載挪亞的兒子和媳婦都是義人,聖經只記載挪亞在神面前是一個義人。可是神豫備救恩的時候,神要拯救挪亞的時候,乃是使挪亞全家都進入方舟。所以,進方舟是以家為單位,不是以個人為單位。

初信的人,應當把家裏所有的人,都帶進方舟裏去。你可以對主說,『主,我已經相信了你。你說,我一家的人都可以進入方舟。主,現在求你把我全家的人都帶進去。』神要尊重你的信心。

2 全家受割禮

創世記十七章十二至十三節:『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裏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你家裏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

神呼召亞伯拉罕,也和亞伯拉罕立約說,你要作我的子民。神和亞伯拉罕立約的記號,是割禮。凡受割禮的人,就是屬乎神的。凡不受割禮的,就不是屬乎神的。但是,神對亞伯拉罕說,你全家的人都要受割禮。凡你家裏生的,和買來的,都得受割禮。所以受割禮的應許,不是只給亞伯拉罕一個人,乃是給亞伯拉罕全家。割禮是以家為單位。神的應許是臨到亞伯拉罕的家,不是只給亞伯拉罕一個人。

3 一家一隻逾越羊羔

出埃及十二章三節,七節:『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喫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逾越節的羊羔明顯是給一家的,不是給一個人的。你們能彀看見,家在神面前的緊要。逾越節的羊羔,是一家的事,不是一個人的事。不是一個人宰一隻羊羔,乃是一家宰一隻羊羔。血塗在門框上,一家就能彀得著保護,滅命的天使就不進到這一家,就越過他們去。

有一件事是希奇的,就是主耶穌基督所豫備的救恩,也不光是給一個人,乃是像逾越節的羊羔一樣,是為著全家的。你一個人去喫,就得著你一個人。你一家去喫,就得著你一家人。得救是全家人得著的。像全家喫羊羔,全家塗血一樣,總是一家的人共同接受。所以,求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得救是一家的問題,不是一個人的問題。

4全家得著祭司的職分

神所應許的祭司職分,也是全家的問題,而不是個人的問題。民數記十九章一節說,﹃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並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擔當干犯聖所的罪孽。『本族』兩個字,照原文應當繙作『本家。』

十一節:『以色列人所獻的舉祭,並搖祭,都是你的,我已賜給你,和你的兒女,當作永得的分,凡在你家中的潔淨人都可以喫。』你看見所有的祭物,所有獻上的,神都給亞倫一家。祭物乃是為著亞倫一家,不是為著亞倫一個人。因為全家的人都是神所接受的。請你們記得,祭司是一家的人作的,不是亞倫一個人作的。祭司的職分完全是以家為單位。

5 全家得救

約書亞二章十九節:『凡出了你家門往街上去的,他的罪必歸自己的頭上,與我們無干了;凡在你家裏的,若有人下手害他,流他血的罪,就歸到我們的頭上。』六章十七節:『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毀滅;只有妓女喇合,與她家中所有的,可以存活,因為她隱藏了我們打發的使者。』

在這裏你看見,妓女喇合也是一家的人得救。她怎樣呢?她接待了探子。在她接待探子的時候,神給她一個記號,就是要把一根紅繩子挂在她的窗口上,凡在挂著這一根紅繩子房裏的,全家的人就不被殺。其餘耶利哥全城的人,都要被殺。你看見,紅繩子是救恩。紅繩子的救恩乃是救喇合全家的人,而不只是救她一個人。

你們要把這一個範圍看得相當清楚。你看見二章是應許,六章是實行。二章的應許是這樣,六章的實行也是這樣。所有喇合全家的人都得救。凡在紅繩子裏全家的人都得救。神的救恩是為著全家,不是為著一個人。

6 全家得祝福

撒下六章十一節:『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就賜福給他的全家』,所以祝福乃是以家為單位,不是以一個人為單位。

剛纔題起的是救恩問題。等一等你們要看見,不只是救恩。許多的事在舊約和新約裏,都是以家為單位。神的兒女,特別作家長的人,在神面前要看見,神對待人乃是以家為單位。你如果不曉得這一個,你不知道要丟了多少東西。你如果是家長,你必須抓住這一件事。你要說,『主,你對我說,你不只是對待我一個人,你是對待我全家的人,所以求你拯救我全家的人。』

不只家長要抓住這件事,就是另外的人也要抓住他的父家來要求。喇合不是家長,她還有父親。因為喇合抓住神,所以她的父家因著她得祝福,因著她得救。所以,你如果是家長,那是最好的,因為你能彀在神面前代表全家說話。你若不是家長,也可以像喇合一樣,為著這一個家,在信心裏起來說,『主,願你帶領我的一家,使全家都到你面前來,蒙你的恩典,蒙你的祝福。』

7 全家歡樂

申命記十二章七節:『在那裏,耶和華你們神的面前,你們和你們的家屬,都可以喫;並且因你手所辦的一切事,蒙耶和華你的神賜福,就都歡樂。』你們和你們家裏的人,都能在那裏蒙神的祝福,就都歡樂。

十四章二十六節:『你用這銀子,隨心所欲,或買牛羊,或買清酒,濃酒,凡你心所想的,都可以買;你和你的家屬,在耶和華你神的面前,喫喝快樂。』

你們看見麼?神應許以色列人說,他們將來在神面前的情形,乃是一家一家的在神面前喫喝快樂。換句話說,祝福是以家為單位,而不是以個人為單位。

二 從新約來看

新約怎樣呢?舊約是一家一家來得著的,新約對於這一件事也是一樣一式的。

1 撒該一家

路加十九章九節:『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這是希奇的事,新約也宣告同樣的原則。恐怕許多人傳道已經傳了二十多年,都是傳救恩是臨到個人的。但是主在這裏傳道說,救恩臨到這一家。

你們出去傳福音,要注意一家一家的得救,不要僅僅盼望一個一個的得救。你們如果真是相信,真是盼望,這一個工作要有大的改變這完全是看你的信心和盼望如何。你如果盼望一個個的來,就是一個一個的來。你如果相信一家一家的來,就是一家一家的來。神的救恩是以家為範圍的,你不要把這一個範圍縮小了。

2 一個大臣的全家

約翰四章五十三節:『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在這裏,得著醫治的只有一個人,就是他的兒子。但是聖經記載說,他和他的全家就都信了。所以,你們可以在神面前抓住這一個。雖然直接蒙恩的是一個兒子,可是全家都轉過來,全家都相信。我們的要求和盼望,是要得著這樣厲害的果子。

3 哥尼流全家

行傳十章二節:『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十一章十四節:『他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

哥尼流是一家得救,不是一個人得救。哥尼流請他親屬密友來,要聽彼得所說的話;彼得對他們講了,哥尼流家裏所有的人都得著了,聖靈降在他們所有的人身上。

4 呂底亞一家

行傳十六章十五節:『他和他一家既領了洗。』使徒對呂底亞的一家傳福音,他們全家都相信,全家都受了洗。

5 禁卒一家

行傳十六章三十一節:『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一節聖經,是基督教裏最有名的聖經節之一。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神的話不是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得永生。神乃是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在全部舊約裏,神對待人是以家為單位。照樣,在新約裏,神對待人也是以家為單位。單位是最小的,你們不能把單位再縮小。人如果能相信主耶穌,一家完全得救,這實在是希奇的事。甚麼理由我不知道,但這是主說的話。所以舊約和新約是一律的,是同樣的單位。

腓立比的教會,就是從這一個禁卒起頭的。保羅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三十四節:『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裏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在這裏,你們看見真是非常的好。起頭的時候,這一個應許,只是給禁卒一個人,別人沒有聽見。你相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後來禁卒把他一家都帶來,讓保羅對他們說,他們聽完就都受洗。然後禁卒領他們上自己的家裏去喫飯,他和他全家因著相信了神,都很喜樂。所以,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一件事一點不難。使徒對禁卒一應許,結果就全家都得救。他們個個都聽,個個都受洗,個個都喜樂。

如果使徒是對禁卒說,當相信主耶穌,你就必得救。過兩天,你得救之後,我們要講道給你聽,叫你明白一些道理,然後你慢慢的向家裏的人作見證,叫他們慢慢的相信,慢慢的得救。如果是這樣的話,禁卒一家到何時候纔能得救?但是使徒傳福音不是這樣,他不是一個一個的來,他是以家為單位的。他說,『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你們要在神面前看見,救一個也是救,救一家也是救。千萬不要失去了這一個權利。你把全家帶來,全家就都得救。

我盼望再過五年、十年,教會傳福音的時候,都是把人一家一家的轉過來。今後作工的人。傳福音的目標都該是一家一家的。你要一個家,就得著一個家。你如果只要一個人,就只得著一個人,神是按著人的信心來成就來成就事情的。

所以我說,你若知道神對待人的原則,你就不喫虧。神是以一個家為單位。如果神得著了一個人,就應該是得著了一個家,不管家裏的人有多少。盼望你們在神面前,站在這一個地位上對弟兄們說,你們可以一家一家的來。那作家長的人,更有權柄把全家的人帶來,叫他們得救。

我叫訴你們,全家的得救,也就是全家的喜樂。哦,這是一件大事!你如果能彀看見,家是神對待人的單位,你就能彀得著許多的祝福。你們要學習抓牢神這一個應許。

6 基利斯布全家

行傳十八章八節:『管會堂的基利斯布和全家都信了主,就…受洗。』

在聖經裏,有個人的相信主,也有全家的相信主。你們看見,神的恩典很容易臨到一個家。基利斯布全家相信了主,並且都受了浸。

7 五旬節的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

再看五旬節的時候,是甚麼種的情形。

行傳二章三十九節:『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

五旬節的這一個應許,說到人的罪能得著赦免,說到人能彀接受聖靈。這是賜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不是光賜給『你們。』所以特別是作家長的人,要在神面前抓住這一個應許說,『主,你的應許是給我們,也是給我們的兒女。所以不可以光是我個人得著,而我家裏的兒女得不著。我個人要得著,我的兒女同時也要得著。』

8 平安就必臨到那家

路加十章五至六節:『無論進那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裏若有當得平安的人,你們所求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於你們了。』

主說,當一個人出來傳福音,走進一個家的時候,就要說,願平安臨到這一家。這也給我們看見,神的平安臨到人,是以家為單位的。不只給一個人,乃是給一個家。如果在這一家裏面,有一個配得著平安的人,平安就必臨到這一家。

這一節聖經,是彀清楚的。神對待人的單位,是一個家。感謝神,平安也是一家一家臨到的。

9 司提反家

林前一章十六節:『我也給司提反家施過洗。』保羅在這裏說,他曾為著司提反全家每一個人施洗。他們也是全家相信,全家受洗,像禁卒一樣,也像呂底亞一樣。

10 阿尼色弗一家

提後四章十九節:『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一章十六節:『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這是一家的人在那裏看顧保羅,全家的人不以保羅的鎖鍊為恥。你們看見,不是一個人的問題,乃是一家的問題。

從以上的許多例子可以看到,在新約和舊約裏面有彀多的憑據,神對待人是以一個家為單位。特別關於救恩的事,神是以一個家一個家作單位的。

參 神的刑罰也是以家為單位

我們在這裏,還要找出幾節聖經,來看神刑罰人也是以一家一家為單位。當人悖逆神,神動怒施行審判的時候,也是以家為單位。因著一個人,神的刑罰臨到一家,正如因著一個人,神的祝福臨到一家一樣。我們如果看見這一點,我們就得學習,為著我們的家站起來,定規要我們的家歸於神。

1 法老和他的全家

創世記十二章十七節:『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一個人犯罪,結果神降禍與法老和他的一家。神是刑罰整個家。如果神降禍是一個家一個家降的,我們仰望神的降福也是一個家一個家降的。我們不是蒙禍的人,我們乃是蒙恩的人。

2 亞比米勒的家

創世記二十章十八節:『因為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神叫亞米比勒全家的婦女不能生育,他們所受的刑罰是一家的,不是一兩個人的。

3 大衛的家

撒下十二章十至十一節:『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

大衛犯罪之後,神不是責備他一個人,刑罰他一個人,乃是說,從今以後,刀劍永不離開他的家。這是一條頂清楚的路。大衛一個犯罪,結果大衛一家都從神那裏得著審判。從神的眼光來看,神是把地上的人分成許多家,不是分成好些人。所以我們要一家一家的到神面前去。

4 耶羅波安的家

王上十三章三十四節:『這事叫耶羅波安的家陷在罪裏,甚至他的家從地上除滅了。』耶羅波安設立偶像,結果神刑罰耶羅波安的家,把耶波安的家從地上毀滅了。

十四章十四節:『耶和華必另立一王治理以色列;到了日期,祂必剪除耶羅波安的家,那日期已經到了。』耶羅波安拜偶像,神要剪除耶羅波安的家。甚麼理由,我不知道。我只能說,家在神面前是十個單位。這實在是太清楚了。除非我們把這些事實掩沒了,不然就沒有法子說不是。

5 巴沙和他的家

王上十六章三節:『我必除盡你和你皂家,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一樣。』因為巴沙這十個人犯罪的緣故,神說要除盡巴沙和他的全家,像他從前剪除耶羅波安的家一樣。神的對待是以一家一家為單位的。

6 亞哈的家

我想,在列王紀裏面,最出名的十個家是亞哈的家。王上二十一章二十二節:『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神為甚麼對付亞哈的家?因為亞哈得罪神。亞哈是舊約裏一個作惡的王。神說要對付他的家,像對付耶羅波安的家,和巴沙的家一樣。全家都要除去。神的對付,是以一家一家為單位,這是彀清楚,彀明顯的。

7 大坍亞比蘭和他們的家

再看一個地方,也是相當的清楚。就是申命記十一章六節:『他怎樣待流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地怎樣在以列人中間開口吞了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帳棚,與跟他們的一切活物。』『家眷』這一個字,在希伯來文與『家』是同一個字,是一樣的意思。大坍,亞比蘭犯了罪,神叫地開口的時候,不只把大坍,亞比蘭吞了,也把他的一家都吞了。

在聖經裏,無論正面和反面,無論舊約和新約,都彀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神對待人是以一家一家作單位的。弟兄們!我們活在神面前的時候,要相當小心,因為你一個人要影響到整個的家。

肆 作家長的人該起來宣告

我現在特別對作家長的人說話。聖經裏,所有負責的人,大概都是家長。作家長的人,特別在神面前要負一個責任,把自己全家都帶來歸主,都帶來事奉主。你要站在家長的地位上宣告說,我的家要相信主,我的家不能有不信。家長能彀替這一個家斷定。就是小孩子不相信,你還能說,我這一個家是要相信主的。因為這個家是你的,不是他的;這個是你負責的,不是他負責的。你可以把約書亞二十四章十五節背出來,在神面前,和全家的人面前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從今以後,人必須承認說,這一個家庭是相信主的家庭。你要用信心站在這一個斷定上說話,也要讓你的妻子兒女站在這一個地位上。你無論如何要抓住這一個:我是家長,我這一個家要相信神,我這一個家不能相信鬼魔。我定規這一個家,是敬拜神的一個家;我定規這一個家,是相信主的一個家。你有信心宣告,你用權柄帶領,你就自然而然的把兒女都帶進來。

我想,約書亞二十四章十五節的那一個宣告,是每一個家長都應當有的。你把你的兒女和附屬在你家裏的人都帶來,通知他們說,『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你在這一個家,你這一個家就必家要事奉主,因為這一個家是你的,這一個事奉主的事是你定規的。當你站在這樣的地位上的時候,你要看見說,下面的人都得來,他們沒有法子逃掉,這是一件希奇的事。

伍 在英國所看到的光景

這一件事,我在聖經裏很早就讀出來了,但是我的經歷不彀。當我在英國的時候,感謝神,給我一個機會碰著一班的弟兄們,他們也是相信得救是一家的。我在他們中間總看見有好幾十家,全家都是基督徒。這裏也是幾十家,那裏也是幾十家,這給了我很深的印象。人怎麼相信,神也就怎麼給他們成就。在他們中間,很少例外,都是全家的來,父親、母親、妻子、兒女都來。我一個一個和他們談的時候,叫我非常希奇。

我曾到一個地方去看克丁先生,就是寫那一本很有名的救知樂的。全世界的書,出版本數最多的,第一是聖經,第二就是救知樂。這一本書雖小,卻是全世界印得最多的一本書。我去看這位克丁先生的時候,他已經八十多歲,鬚髮都白了,並且是躺在床上,頭腦也不大清楚了。當我去看他的時候,他就說,『倪弟兄,你知道我們沒有祂不行,祂沒有我也不行。』他是和主有這樣交通的人。感謝主,克丁的家有八十多口人,沒有一個不得救的。他的兒子、媳婦、孫子、孫女、外甥、曾孫,大大小小、男男女女,沒有一個不得救的。克丁自己,就是相信『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的話,所以他全家都得救了。

卡亭對於這一件事非常看重。他很注意人要一家一家得救,不是一個兩個得救。克丁一家的人,至少有八、九十人,都是相信主的。感謝神,『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句話實在是可信的。

陸 要把全家帶到主面前來

我盼望初信的弟兄姊妹看重這一件事。你一得救了,就必須把家裏的人都聚集在一起,宣告說,『從今天起,我的家是屬乎神的。』他們真的是屬乎神的,你要這樣宣告;他們還沒有屬乎神,你也要這樣宣告。他們贊成,要這樣宣告;他們反對,也要這樣宣告。你是家長,必須這樣作。同時們要抓住韁繩,我這一個家裏的人,必定要事奉神。我告訴你們,當你憑著信心這樣站住的時候,這件事就成功。

如果我們所救來的人,是一家一家的來,而不是一個一個來,這裏面的分別不知有多大。我要告訴弟兄姊妹,千萬不能放鬆家庭裏的下一代,容讓他們信仰自由。天主教不必傳福音,他們所生下來的,已經比我們多。你們有有看見,天主教的人像救世軍那樣在街上傳福音?沒有。他們是一代一代生下去,兩個變四個,四個變八個。凡相信天主教的人的兒女,是天主教徒。他們不注重外面加進去。只要是生出來的,不管是真相信,假相信,總是拖在裏面。難怪今天天主教的人,比更正教的人要多三倍,所以,千萬不要放鬆,把我們家裏的兒女漏掉了。

我再說,初信的人一起頭就得這樣宣告,我的一家是歸於主的。不只我一個人是歸於主的,我的一家都是歸於主的。你要抓住這一個韁繩,然後這一件事就成功在你身上。你要常常在家裏宣告說,我和我的一家,定規事奉耶和華。你們生活在這一個家裏,你們必定要事奉耶和華。總要帶領他們到主面前,一個也不給漏掉。

全家的得救,是一個最大的原則。你一個人得救,你全家就得救。在這一件事上,你一個人在神面前總得站住,然後你那一個家在神面前就改變。盼望我們注意這一個,這是特別蒙福的。這樣作,就把更多的人帶到主面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