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English website

教會在歷史上作了許多的壞事,所以我不願意加入教會,對嗎?

教會在歷史上的確幹了許多的壞事,但那是墮落的教會所作的。墮落的教會就是羅馬天主教,在歷史上不但迫害科學家,也迫害真基督徒。歷史學家說,一千年黑暗的中世紀中,羅馬天主教所殺害的基督徒比羅馬帝國迫害基督徒三百年間所殺害的基督徒還要多。羅馬天主教不但迫害科學家、基督徒,也有許多異端的教訓。比如,聖母崇拜說、功德贖罪說、煉獄說等等,這些異端教訓,都不是聖經的啟示。

教會(ecclesia)原文的意思是“蒙召出來的會眾”,所以準確的翻譯是“召會”。因此,教會或召會,不是指教堂、禮拜堂等建築物,也不是指宗教的組織,乃是指基督徒團體的聚集。按照聖經的啟示,召會或者是教會,完全是屬神的、屬靈的、屬天的。召會在一世紀主耶穌死而復活升天後,就出現在地上了,但是她一出現就受到猶太教的逼迫,隨即又受到羅馬帝國三百年殘酷的大逼迫,但是在這些逼迫的年代裏,召會還是維持了自己的純潔。

教會墮落

然而到了第四世紀初,羅馬皇帝康士坦丁大帝接受基督教為國教,開始了政治和宗教的結合,結果就產生了政教合一的宗教系統-羅馬天主教。這個政教合一導致了教會的腐敗和墮落。教皇制度在六世紀形成,也就是羅馬天主教正式的形成。天主教形成之後,聖經就被封鎖達一千年之久。中世紀之所以這麽黑暗,主要是由於聖經-神的話,被封閉了。

在這一千年的黑暗時期,教廷完全落入背道、墮落、腐化。這些背道、墮落反映在政治、經濟、文化、信仰各個層面,主要包括政治與宗教的混雜所帶來的宗教階級制度、聖母崇拜、聖人崇拜、偶像崇拜、販賣贖罪券、以人意代替神意、以傳統代替聖經等等。這些都是在召會墮落之後所發生的。

神來恢復

但是我們要看見,召會一方面在墮落,另一方面神還是活神,祂還是主宰著一切,有祂恢復的工作。從十六世紀起,祂就興起路德馬丁開始改教,那就是恢復的開始。神借路德馬丁一面恢復聖經中“因信稱義”的真理,另一面也恢復公開的聖經,把封鎖的聖經完全向人打開。所以經過已過這五百年,從馬丁路德十六世紀到今天二十一世紀的五百年間,主在歷史上興起許多祂的仆人,把公開聖經中的真理一項一項地加以恢復,一項一項地加以挖掘。今天,這本聖經完全展示在我們面前,不但是一本公開的聖經,也是一本解開的聖經。感謝主,我們不是生活在五百年前,或者一千年前的中世紀,而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紀,主恢復的世代。

因著召會一面是屬神的,另一面又有人在其中,人又是曾經墮落過的,召會仍然有可能會再墮落。但是我們相信,神的大能是拯救的大能、保守的大能,祂還是要作祂恢復的工作,直到把召會恢復到原初祂的心意-使祂的召會成為裝飾整齊的新婦,預備迎接祂的回來。

在今天這個時代裏,聖經是公開的,也是解開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從聖經認識神的心意,認識神的旨意,這叫我們蒙保守,使我們從神的話中得蒙拯救。我們不能因為歷史上召會的墮落,也不能因為現今召會有墮落,就不過召會生活;因為神給人的定命,還是要人過團體的生活。基督徒不是單獨的,我們需要與清心呼求主的人一同追求認識真理,一同追求得著基督。我們需要過召會的生活,單獨的基督徒遲早是會枯幹的。我們需要相信神,相信神保守的大能,並且看見今天神的話是公開的、是解開的。所有信祂的人都可以進到神的話中,從祂的話得著啟示、得著光照、得蒙拯救,並蒙保守不至墮落。

盼望每一位相信得救的基督徒,都要有合適的召會生活。因為神的心意是要得著團體的身體,得著團體的彰顯。祂不僅要得著單個的基督徒,更要得著一個建造的身體;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